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

主办单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实施方案

     来源: 督学网络学院      2019-06-19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督导条例》《督学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建设一支高水平、专业化、适应教育督导工作新形势发展需要的督学队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督学网络学院举办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为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根据《关于举办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训对象

教育督导工作管理人员,各级各类(含高等教育)督学,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各级各类学校督导员,共计10000人。

二、培训目标

引导和帮助参训人员深入了解教育督导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熟悉教育相关领域法律法规,把握教育督导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政策,掌握评估监测的基本方法,进一步提高教育督导工作能力,推进教育督导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培训内容

根据“分类、分岗”原则,采用“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的模式设计培训内容。必修课程包括教育督导专业理念、教育督导专业知识、教育督导专业能力、教育督导案例等4个模块课程;选修课程包括党的领导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修养、基本国情、教育法律法规、教育改革发展、教育理论实践、学校管理与发展、教育督导理论实践、应急处理与安全防范、信息技术与应用、挂牌督导案例、领导能力建设和人文科技素养等模块课程。具体课程见附件1: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课程表。

四、培训方式

依托督学网络学院(http://dx.tcc.edu.cn/),坚持以学员为主体、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能力提升为目标的原则,安排在线的视频课程自主学习、主题研讨、教育经典研读、督导案例分享、撰写研修成果和在线考试等多种教学环节。

五、培训安排

1.培训时间

2019年7月1日至9月30日,共3个月。

2.培训平台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督学网络学院(网址:http://dx.tcc.edu.cn/)。

3.培训环节

(1)网络课程学习

学员自主学习50学时(60分钟/学时)的网络课程,包括必修课程20学时,选修课程30学时。

(2)主题研讨

班级(以省为单位建项目,按照学前教育督导人员、义务教育督导人员、高中教育督导人员、普通高等教育督导人员、职业教育督导人员、责任督学、督学管理者7类人员建立班级)管理员组织班级主题研讨,学员通过发帖研讨交流。学员至少每月参与1次研讨,每次研讨发帖数不少于2条。

(3)督导案例分享

学员结合岗位工作实践,分享、学习教育督导案例不少于1篇。

(4)经典研读

学员阅读推荐书籍,提交读书笔记1篇,推荐书籍见督学网络学院首页“教育经典”。

(5)研修成果展示

根据学习内容,学员结合工作实践撰写一篇研修心得,或针对教育督导热点难点撰写一篇教育督导研究论文,要求字数不少于1000字。

(6)在线考试

学员完成20学时必修课程学习后,在“我的学习-在线考试”中参加在线考试。考核范围包括培训课程所学内容,题型为单选、多选、判断,考试时间60分钟,试卷总分为100分,60分及以上合格。考试机会只有一次。

六、培训考核

1.考评原则

基于任务:学员参与各环节的研修活动,完成相应的研修任务,并形成各环节的研修成果。

关注过程:研修重点关注学员的“体验”与“参与”,考核指标指向学员表现性指标。

2.考评内容及标准

考评维度考评内容权重%

网络课程学习

完成50学时(必修20,选修30)网络课程学习(60分钟/学时)计50分,未完成50学时则按学时比例计相应分数。未完成必修课程不能参加在线考试。50
主题研讨参与主题研讨不少于3次(每月不少于1次),每次发帖不少于2条,全部完成计12分。完成2次计8分,1次计4分。未发帖计0分。12
督导案例提交教育督导案例1篇,计8分。未提交计0分。8
读书笔记提交读书笔记1篇,计5分。未提交计0分。5
研修成果提交研修心得,或教育督导研究论文1篇,不少于1000字,计10分。未提交计0分。10
在线考试参加必修课程相关内容在线考试,成绩满分计15分,其他成绩按比例计分。15

        培训结束后,完成培训各环节考核要求,且成绩达到80分的参训学员可在“项目证书”栏目打印结业证书。

七、组织管理

1.项目领导小组:统筹协调

组长:郭佳

副组长:于京天

成员:马杰、高垒、严航、樊平军、于维涛、李振其

2.项目专家组:负责研修方案的设计、论证,保障其科学有效

首席专家:党朝荣

专家团队:金依俚、郑晓东、鲁良

3.项目办公室:负责研修方案的实施、推进

项目办公室主任:胡艳萍

项目办公室成员:栾淑秀、黄方、李彬、孙萌

4.教学管理团队

(1)国家级教学管理团队:负责专业引领和国家级教学管理

成员:张晓婷、周周、房广霞、王慧、王翔宇、韦丽丽、辛晓婷、徐洁、刘成丽

(2)省级教学管理团队:负责本省教学组织与管理

各省根据需要配备省级培训负责人1名,省级和市级培训管理员若干名。省级培训负责人与国家级培训管理员对接,负责指定本省7类培训班级管理员。省级培训负责人由各省自行指定。

5.培训平台服务团队

(1)技术服务团队:负责平台维护与技术保障

成员:张全齐、赵静、曹苏曼、闫海钦、兰国良、王玥

(2)内容服务团队:负责网页内容编审与内容维护

成员:李媛媛、田荣君、王卓、孙赛

八、培训保障

1.专家保障

督学网络学院建立了优质的专业、敬业的培训师资团队,组建了包括教育部司局领导、各高校资深学者、各省市专家型教育行政干部和一线优秀督学的师资队伍。

2.管理保障

建立“四级四线”联动管理机制,“四级”分别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班级管理服务线;“四线”为:一线是行政管理体系,以确保培训行政管理纵向到底,二线是业务管理指导体系实现培训业务指导的低重心操作,三线是项目服务体系,实现24小时无盲区服务,四线是技术服务体系,实现信息的全覆盖、无盲点。各个“级、线”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有效解决了跨区域监管存在的盲点。

3.技术保障

督学网络学院为学员提供便捷流畅的在线学习平台,通过稳定的服务器集群和庞大的网络带宽保障大规模研修。为确保研修成功实施,项目办配备专门技术人员负责维护平台,并协助管理者和学员解决相关技术问题,全力做好技术支持服务工作。

4.过程监控

项目办在培训期间将实行全程监控,确保培训质量。开班前将分别建立管理团队微信群和学员微信群,以进行及时的监控沟通和答疑解惑;培训结束后,项目办将组织各级管理人员提交培训总结,组织专项评估,依据数据和评估结果形成培训工作的总结评估报告。

5.训后跟踪

研修结束后将继续发挥微信群等即时通讯工具的功能优势,对学员返岗实践情况进行调查回访、训后研讨、论坛交流、直播课堂、网络工作室等跟踪指导。

九、培训费用

本次培训免收培训费,经费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负责。

十、联系方式

1.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高磊:010-66097305,18611616690;李卓:13911643679

邮箱:ddbdxc@moe.edu.cn

2.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栾淑秀:010-60217115,18611285773

黄方:010-69249999转6800,18611285781

邮箱:dxpx@naea.edu.cn

3督学网络学院咨询服务

服务热线:400-811-9908

4.国家级教学管理团队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见附件2: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国家级教学管理团队联系方式表。

5.各省培训负责人

名单见附件3: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各省项目负责人名单。

 

附件: 1.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课程表

          2.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国家级教学管理团队联系方式表

          3.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各省项目负责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