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

主办单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教育督导与评估指标》

          2019-06-25

02.jpg

作者:孙河川等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1月 

内容简介:孙河川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所著的《教育督导与评估指标》系国家社科基金“十二五”规划教育学国家课题(BDA120028)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全书从国际的视角,对英国、法国、荷兰、美国、德国、中国和中国香港地区的教育督导、教育评估与评估指标进行了介绍和述评。它精心梳理、整合、界定了国内外有关教育督导与评估指标的相关概念、理论和文献,明确提出了在各国博弈日增的国际大背景下,教育督导、教育评估和评估指标的重要性。它指出对教育质量的督导与评估,决定一个国家教育的高度与深度,进而提出国家发展目标定位、教育国策的制订必须建立起与之相匹配的教育督导与评估指标体系。它沿着中国近当代教育督导制度发展的脉络,对“十二五”以来我国教育督导政策的演进进行了综述。它剖析了泰勒的评估模式及其所倡导的制订教育评估指标应遵循的六项基本原则,进而提出了发展我国教育中介评估组织的必要性。它首次引进翻译了英国和荷兰*的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剖析了法国、美国、德国、中国香港地区的教育评估现状、评估指标和督导制度等。它对“外来指标”与我国的教育督导评估指标进行了核心维度及其测评点的深度比较分析。全书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崭新的时代感、中西合璧、数据详实、图文并茂、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它既可作为高等学校教育学科、管理学科、社会学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用书,也可供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和政府督学、第三方评估机构、中小学校长及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