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

主办单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科尔曼报告: 教育机会公平》

          2019-06-25

17.jpg

作者:[美]詹姆斯·S.科尔曼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3月

内容简介:本书是根据《1964年民权法案》的要求,美国政府委托詹姆斯•科尔曼(James Samuel Coleman)等组织实施,经过广泛调查,以白人多数族群所获得的机会为参照,记录了公立学校向少数族裔提供公平教育机会的情况。具体而言,该报告详细介绍了少数族裔学生和教师在学校里的种族隔离程度,以及这和学生成绩之间的关系,衡量因素包括成绩测试以及他们所在的学校类型。教育质量的评估依据包括课程设置,学校设施如课本、实验室和图书馆,学术实践如能力和成绩测试以及学校中教师和全体学生的个人、社会及学术特征。此外,报告中还包括关于少数族裔儿童未来教师的讨论、取消学校种族隔离的案例研究、少数族裔的高等教育状况以及学校辍学率调查。

《科尔曼报告》是美国历史上规模大的教育研究之一,被试人数超过645000人。该报告的调查结果精确定义了平等机会这个问题的量级,科尔曼发现,学校在改善该问题方面几乎无所作为,从而引发了一场持续到现今的关于 “学校功用”的论争,进而掀起了一场关于遗传或者环境在多大程度上成为决定性因素的辩论。《科尔曼报告》中涉及的同伴效应、校内分层教育、班级规模等重要问题,至今仍处于教育研究的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