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杨继兵

来源: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222.jpg

个人照片

个人简介

杨继兵,男,汉族,1971年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1990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陇西县菜子小学、城关二小、城关一小任教。2010年1月到菜子学区任校长,2012年8月被陇西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聘为菜子督学责任区督学。

2000年5月,在定西地区小学数学现场教学观摩比赛中获一等奖。2000年10月论文《创设情境,激发兴趣,提高社会课教学效果》在甘肃省首届小学社会、自然教学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全省一等奖;2001年9月教案《我国的地形》在甘肃省小学课堂教学优秀教案评选中获全省一等奖;2013年10月《初中语文高效课堂教学探析》获全省论文评比三等奖。《让学生“能说会道”》等多篇论文在《甘肃教育》等刊物发表。2003年指导的苗文萍老师的课《春天的手》在全省小学语文“新课标 新理念、新教法”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获全省二等奖;2004年指导的常雯老师的课在全省小学语文新课改实验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获全省二等奖;2006年指导白鹤在全省小学英语教师才艺比赛中获全省二等奖。2015年9月参与研究的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目标导学五步教学”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报告》结题。2001年10月评为甘肃省首届“青年教学能手”;2002年9月被评为“甘肃省优秀教师”,并荣获“省园丁”荣誉称号;2011年评为甘肃省第六批中小学骨干教师。2016年4月在“甘肃省督学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第一期培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

2015年有幸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第一期甘肃省督学能力提升网络培训,学习期间,认真聆听了专家讲座,阅读了宝贵的教育教学管理资料,深入学习了研修的各项内容,完成了研修作业、班级研讨、研修成果等相关内容。2016年4月份参加了甘肃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一期“全省督学能力提升培训集中面授班”,当面聆听了杨国顺、郑晓东等专家的讲座,对督学工作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努力,坚持理论学习与督导实践相结合,在不断反思中逐步提高,争取在学校督导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

工作心得

在聆听中感悟

——甘肃省第一期督学能力提升培训兰州面授心得体会

2016年4月11日,我有幸参加了甘肃省第一期督学能力提升集中面授培训。聆听了国家督学、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杨国顺先生做的《教育督导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北京市教育学会教育评价与督导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市人民政府督学郑晓东先生做的《新形势下教育督导的重点与难点》,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主任督学舒琦做的《湖南督学责任区建设和督学队伍建设》、上海是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做的《新时代教育:人的发展策略》,河南省人民政府督学、郑州市教育局教育督导室主任刘维丽做的《督导与学校治理现代化——教育督导“郑州模式解读”》,甘肃省人民政府督导团办公室主任雷专平的《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指标解读及相关迎评准备》,以及尤志峰、马光远等地方督导专家的经验介绍,使我受益匪浅,对新形势下督学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培训中杨国顺教授讲到“教育督导要正确引领中小学依法规范办学的方法:

1.对学校——维护教育公平中创新变革和转型发展;

2.对校长——依法规范自主思想引领和独立精神;

3.对教师——促进专业发展中提升境界和学术自由;

4.对学生——快乐幸福学习中自主选择和健康发展。

他强调督学进学校督导时要对学校、教师、学生等进行全方位评价,给出指导性建议,肯定做出的成绩,对不足之处准确的给出建议,利于学校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发展。

郑晓东教授指出新形势下教育要有办学自主权,能依法健全自己的各项规章制度、创新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办学特色,培育出有创新能力、适应新时代的建设人才。他还指出当前教育督导的难点:

一是督导的思想观念需要更新,从“教育管理”向“教育治理”转变,终极目标是“政府管,学校办,社会评”。

二是教育督导的体制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督导工作的需要。要探索相对独立的督导机制。

三是教育督导的编制、经费保障相对紧张。

四是督导队伍专业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郑教授说“督导”是:“警察+医生”=依法履职及切问、把脉、开药方。督学要对学校各项工作把好脉,准确开好药方。他还要求督学要进教室多听课。从听课中能发现学校管理层的问题、学校对教育教学的策略思路,学生对教学的参与程度、学生的学习习惯等。通过学生言行发现学校养成教育的成效。在听课中,善于捕捉点滴问题背后的教育现象:校园文化建设、班级文化建设、学生的养成教育、学生体质状况、教师的培养、教师的精神状态等。

郑教授还指出督学进校园,还要能挖掘出学校的工作特色,发现学校的典型做法等,加以总结,推行。督出成效。他指出,督导工作最难在基层一线,尤其是基层的兼职督学,既有本职教学工作,又要深入学校去督导,工作繁而杂。没有出行生活等费用补助,缺少政策性的经费保障措施。

上海市格致中学张志敏校长在讲人的发展策略时,提到了校长的三中境界:称职的校长管“形”(行事规则)、优秀的校长聚“心”(集体人格)、卓越的校长育“神”(学校精神)。精辟的阐述了决定学校发展前景的校长定位;他又从六个方向定位了课堂教学:目标要求具体化、重点难点突出化、步骤环节科学化、方法技巧多样化、师生活动协调化、信息反馈及时化。他强调课堂教学不能照搬别人的模式,而是做到拿来与创新相结合的使用,理智地进行尝试,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教学课堂方法;他指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要从每个学科、每种课型的特点入手,既要创建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又要灵活多变的打破传统模式,探索出最优化的教学模式和方法,要认真理解自主、合作、探索学习的内涵;他提倡实施新课标下的有效课堂,倡导“两主”课堂: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的主动发展。他说不是不要教师讲,而是要讲到点子上,讲到关键处。他要求督导人员在评价学校管理者和课堂教学时要准确定位,做好评价,做好指引。

舒琦书记在介绍芷江县教育督导经验时介绍了该县赋予督学的五项权利:一是对学校负责人考核奖励、学校领导班子任命的建议权;二是对学校管理及教学研究的指导权;三是对学校执行上级各项任务的监督权;四是对学校违规办学行为的纠正权;五是对学校教职员工评先评优的审查权。同时他又介绍了该县挂牌督学的“三有”:一有资深专业队伍;二有经费待遇保障;三有规范健全制度,“三重”:注重常规管理;注重整改落实;注重网络运用。从不同方面给了我们学习借鉴的经验。

刘维丽督学在《督导与学校治理现代化》中讲到了现阶段我国教育管理体制的现状。指出了改革的方向是从“管理”向“治理”转变;改革的核心是“管、办、评”分离;构建“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她介绍了郑州市教育督学责任区的工作模式。“三进”:进班级、进教研组、进宿舍和食堂;“三联”:联系学生、联系家长、联系教师;“两化解”:化解师生矛盾、化解家校矛盾。她强调督导工作要重视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

当前我们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学区人员是兼职督学,学区有机构无独立的经费保障措施,所辖学校山高路远,点多面广,督学下乡督导没有交通、生活补助,困难重重。盼望着上级部门能引起重视,呼吁予以解决,让基层兼职督学能真正的安心督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