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三·三”机制助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更高效

来源: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王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怀柔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在工作中努力探索创新,激发督导活力,形成了挂牌督导问题解决的“三·三”机制,大大提高了挂牌督导的工作效率和效果。

1.责任督学操作层面采用“三级”问题解决流程

第一,责任督学依据自身的教育法律法规素养、知识结构和经验阅历,对能够独立处理的一般性问题和咨询,可以直接处理、答复,如招生入学咨询问题等。督导室将区教委中小教科的招生方案作为学习材料下发给责任督学,在遇到家长咨询电话时,可第一时间进行政策答复,如遇特殊情况再为家长提供相关咨询电话,成为家长与学校之间的桥梁。

第二,责任督学不能独立处理和答复的,要及时上报督学责任区,由责任区督学集体研究,形成一致意见后进行处理或答复。如在一些国家级和市级大型督导检查中,遇到特殊情况时,通过责任区集体研判,给学校提供准确科学的指导。在历次的大型督导检查中,责任督学通过个人与集体相结合的方式,实时实地地解决了学校的很多问题,促进工作的有效开展。

第三,遇到重大问题,经责任区督学集体研究后,及时上报区教育督导室,由区教育督导室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处理或答复。我们建立了重大问题的解决流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及时研究并解决。 

2.督导管理层面形成“三级”问题的解决机制

一是具有全局性、发展性的问题,由区教育督导室提交挂牌督导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如责任督学在经常性督导工作中发现,如果城区、平原、山区学校在教育设施设备、教师资源等方面实现共享与融通,可以大大促进学校的整体提升。结合不同督学收集的情况与学校层面的意见,区教育督导室汇总情况,撰写报告,提出全区应加强学区制建设,实现优质均衡发展。2015年9月,怀柔区教委建立学区制。

二是具有区域性、专业性的问题,由区教委、各镇乡政府等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如山区骨干教师配备不足问题,督学将收集的数据、情况进行汇总,由教委与人力社保局沟通解决,在下一年的教师职称评定工作中,作为参考因素,制定倾向山区教师的相关政策,提高山区骨干教师的比例。又如,关于校园周边安全问题,责成教委协调属地政府、公安、执法等部门,加大检查力度,确保校园安全。

三是具有差异性、时限性的问题,督促学校或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如中小学校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督学发现专用教室设备配备不足的问题,于是进行集中整理,一方面督促指导学校进行自查自改,另一方面积极督促教委财务科、设备中心推进解决,促进全区义务教育的均衡化发展。

未来,我们将继续认真研究,完善督导工作机制,创新督导工作的方式方法,为办怀柔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挂牌督导的智慧和力量。(作者:王元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