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责任督学助推学校特色发展

来源: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宋丽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作为房山区的兼职督学,我主要负责督导学校的德育工作。德育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的内容比较宽泛,督学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对学校的德育工作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发现学校办学的亮点,同时找出问题并给予合理、可操作的反馈意见,补齐学校德育工作的“短板”。 

2015年,我们到区内一所偏远山区小学督导。在跟校长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学校地处矿区,学生多来自矿工家庭,籍贯更是遍布全国各地。为了让学生有家的感觉,学校深挖“和谐”的内涵,并围绕“和谐教育”做了大量的工作,如抓养成教育,打造楼层文化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同时也存在着困惑:学校远离市区,交通不便。学生非常渴望有更多机会到大山外面去看看,但是市政府的综合素质提升工程每学年两次只有200元左右的拨款,去市区资源单位的话只够一次;而如果租用旅行社的车辆的话,费用就会高出很多。听到校长的困惑后,我记在心里,在查看档案的时候特意留心德育资源利用方面的材料,我发现“区域德育资源利用”的档案材料的确比其他方面要少很多。我一边检查,一边迅速思考,学校倡导的是“和谐教育”,为什么不把“人与环境的关系”作为一个切入点呢?学校为教师、学生提供了和谐、温馨的校园环境,但学生与外部环境的交流较少(只有学校组织的几次去资源单位的实践活动)。既然去市区资源单位的经费有限,那可以从学校所处的自然环境入手,加强学校与周边环境的和谐关系。

在反馈意见时,我首先定了学校的成绩和亮点——着眼点“准”,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确定“和谐教育”办学理念,注重家校关系的和谐。同时,我提出了建议:学校可以依靠大山,充分利用大山资源开展活动,如在学校周边开展爬山、观赏、绘画、摄影、种植、采摘、主题教育等多种实践活动,借助山区特有的地缘,让学生了解大山、亲近大山、走进大山、热爱大山,与大山建立起和谐关系。这样的话,学校既利用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又节省了部分去远处资源单位的费用,还能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校长听了我的分析,不住点头。他说学校在这方面的确还没有设想,但是这些建议很切合学校实际,下一步一定过会在这些方面加大发掘的力度。

 通过此次督导,我更深刻感受到了督导的意义和价值——督导不仅仅是找出问题,还要肯定学校的成绩,既要做到精准把脉,补齐“短板”,又要做到及时鼓励,充分肯定。同时,我也认识到,督学必须具备专业知识,能看得准、说得透。这样才会让学校信服,才能增强督导队伍的威信,督导工作才能真正发挥助推学校发展的作用。(作者:宋丽  北京市房山区兼职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