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江苏:以专项督导推动学士学位授予提质增效

来源: 中国教育督导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8日

江苏自2021年在全国首次开展学士学位授予质量专项督导以来,始终坚持把强有力督导作为健全学士学位管理制度的重要抓手,持续完善工作机制、监督体系,进一步规范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健全学士学位管理制度,提高学士学位授予质量,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一是紧盯目标抓督导。围绕“完善学士学位管理制度,提高学士学位授予质量”目标,每年抽取10所高校,每所高校随机抽取2—3个专业,建立学校自查、实地督查、总结反馈、通报约谈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2021年以来共督导30所高校,覆盖了博士、硕士、学士三类学位授予单位。

二是突出重点抓督导。印发《江苏省学士学位授予质量专项督导实施方案》,重点抽取新增的、信访投诉件较多或学位授予管理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的高校,重点督导学士学位管理办法制定及执行、相关专业学士学位授予以及学生信访及处理等情况,实现学士学位授予过程督导全覆盖。

三是强化帮扶抓督导。坚持督帮一体,将政策宣传解读、推动问题整改等融入督导全过程。每次督导派出3组专家,每组专家中都安排国家督学,以及具有丰富本科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专家,帮助发现问题、指导问题整改,推动高校进一步规范学士学位管理工作流程,健全制度机制。建立学士学位管理工作业务交流机制,推动高校互学互鉴,进一步提升学士学位授予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