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探索“任中视导”, 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 综合督导评估工作机制

来源: 中国教育督导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作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国家级试点县”,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坚持先行先试、边试边改,先后形成了1.0、2.0、3.0版工作方案,完成了两轮、三批次、25名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工作。为推动综合督导评估工作向纵深发展,彭州在任期初为校(园)长“量身定做”《任期奋斗目标》,任期结束时科学实施督导评估,并认真做好问题整改等“后半篇”文章的基础上,增设一个中间环节,即:每年对任职超过两年的校长、党组织书记开展“任中视导”。今年6月上旬,彭州市对4名校长、1名党组织书记开展“任中视导”,为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校(园)长综合督导评估体系做出有益探索。

01

把握正确导向,科学设定任中视导目标

任中视导坚持以促进发展为根本目的,以“诊断现状、分析原因、注重引导 、助推发展”为总体思路,全面、客观、公正地考量和反映校长、党组织书记《任期奋斗目标》制订与实施情况,引导校长、党组织书记发现和找准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总结办学经验,发掘优势潜力,积极作为、科学作为,探索构建任前、任中和任期结束有机衔接的指导、监督和评估体系,完善校(园)长和党组织书记任期综合督导评估机制,促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

02

突出关键要素,全力确保任中视导质量

一是分类确定视导重点。校(园)长着重考察《任期奋斗目标》的科学性、可行性及其实施情况,主要包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科学规划学校发展、推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党组织书记着重考察党组织书记任期内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中的作用发挥情况。聚焦“任中”这个时间节点确定视导重点,分类制定《彭州市中小学校长任中视导指标》《彭州市中小学党组织书记任中视导指标》。

二是精心设计视导流程。每位视导对象现场视导为期1天。实地视导采取听汇报、现场质询、教学观察、师生访谈、满意度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其中教学观察是重点。

三是规范运用视导工具。结合视导重点,规范设计、使用“两表四纲四问卷”的视导工具,主要包括《视导指标专家评分和意见表》《中小学随堂听课观察评价表》以及学校领导人员、中层干部、教职工、学生访谈问题提纲,教职工、家长、学生、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等。

四是科学配置视导专家。根据视导工作需要和视导对象岗位、学段特点,按照“结构科学、技术协同、专业权威、经验适宜”原则,分别设置小学、初中(九义)和党组织书记等三个视导专家组,每组包括教育评估专家、教育管理专家、教学(党建)专家三类人员。

五是及时固化视导成果。根据实地视导收集信息和专家合议意见,结合满意度调查结果以及其他基础情况信息,一个月内形成《任中视导报告》(一人一校一报告)。视导报告全面、客观、公正反映和评价校长、党组织书记任期内履职尽责情况、学校发展和办学实绩以及个人专业成长状况,总结成效与经验,反映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和发展建议。

03

做好指路引航,有效促进任中视导作用发挥

一是抓实结果反馈,精准把脉导向。任中视导重在给校(园)长、党组织书记把脉、指路、支招。将结果及时反馈给视导对象、所在学校,及时在局党组会、学校党政工作会上公开《任中视导报告》。同时,将任中视导结果作为视导对象及其班子成员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对任中视导得分低于80%良好线的,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二是抓实问题整改,精准指路支招。任中视导要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在于督促指导被视导对象、所在学校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推动解决办学治校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为确保《任中视导报告》中呈现的问题整改到位,彭州市对5份《任中视导报告》中呈现的22个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建立清单,压实指导和整改责任。

三是抓实亮点提炼,精准培育品牌。将帮助学校挖掘优势、潜力、形成办学特色、提升发展质量,作为任中视导的重要任务。本轮任中视导共总结并在同类学校推广办学治校经验3条,引导校长、党组织书记在领导学校准确定位基础上,科学选择特色发展方向,构建品牌建设的发展框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