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家校社协同,助力“双减”增效——由一份专项监测报告引发的思考

来源: 教育部 作者: 傅义书 严民川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7日

01 案例背景

为完善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全面贯彻中央“双减”决策部署,重庆市永川区责任督学指导A小学探索“专兼并重”督导路径,探索“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学校内部督导”“家长每日督导”三维联动督学机制,对“双减”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督促整改落实,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02 案例描述

1.jpg

2.jpg

《2021年重庆市“双减”专项监测报告》下发后,永川区教委督导室组织责任督学深入A小学,与校领导班子共同学习研究和解读,其中两项数据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这份沉甸甸的监测结果告诉我们:学生的校内外负担仍然很重,学校“双减”工作落实还亟待加强。在查阅相关文件和大量资料后,督学与学校班子统一了思想、理清了工作思路,决定采用“摸底子、找路子、出点子”的三步法深入开展校内督导工作。

第一步:把脉问诊,摸清底子。通过访谈部分学生、家长、老师,剖析学校“双减”落实不力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思想观念陈旧。当下社会普遍认为学习成绩是衡量孩子优秀与否的重要标准,家长和教师为提高孩子成绩不遗余力,这种观念使得“减轻学业负担”变得困难。二是管理机制不健全。一方面学校贯彻“双减”政策只关注表面现象,对课堂教学改革、课程设置、作业减负等方面重视不够;另一方面学校内部年级、班级、教师间学业质量竞争明显,部分教师暗中或变相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与“双减”政策背道而驰。三是评价考核有短板。学校对教师、学生的评价考核,考试成绩占据较高比例,“双减”政策迟迟未能贯彻落实,学生学业减负未有改观。

第二步:求真务实,找准路子。针对这些问题,责任督学随机访谈了部分一线教师和家长,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建议。然后多平台查阅学习全国“双减”工作落实先进经验,如:北京清华附小深化“1+X课程”,构建全天候、网络化的学习生活样态;天津和平区岳阳道小学“三步导学”教学模式,构建以学为中心的高质量课堂;重庆谢家湾学校的“小梅花课程”,重庆市人民小学的劳动教育课程……接着,责任督学会同学校领导班子一起深入分析问题,寻求解决策略。

第三步:全程督导,出好点子。问题即课题,责任督学立即召集学校相关处室负责人召开专题研究会,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再次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后,通过深入研究讨论,最终达成共识:制定“三变、三同、三新”工作举措,借力“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助推“双减”落地。

“三变”奠基,为“双减”铺好路。

一是变思想观念,以学生为本,遵循成长规律。组织学校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引导教师、家长和社会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导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推进分类、分层教学改革,注重学情分析,优化作业管理,保障家庭作业减量不减质。精心指导家长做高质量的陪伴者,重视对孩子的习惯、能力、素养、观念和品行进行培养,从关注孩子“知识世界”回归到关注孩子“生活世界”。

二是变管理机制,家校社协同,加强系统治理。指导学校修订《A小学课后服务实施办法》《A小学作业管理制度》等工作规程,优化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学习效率。指导学校出台《A小学督学工作制度》《A小学优秀家长评选办法》《A小学家访制度》等工作制度,明晰家校育人责任,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积极推动“双减”社会综合治理,积极向永川区家庭教育研究会、永川区“共育堂”社区家长学校建言献策,上交协同教育资源,健全“双减”家校社系统治理体系。

三是变评价方式,细学《指南》,促进五育并举。帮助学校认真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探索出“双减”背景下符合校情和学情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办法。推进无纸笔测试,对一二年级学生语数学科、三至六年级英语采用无纸笔测试评价方式,通过趣味闯关的游戏方式消除学生考试压力。立足该校家政办学特色,开展家政能力认证,发布《“阶梯家政”劳动课程学生家政能力认证要点》,通过校内学习-家庭实操-网络展示,采取教师和家长双重评估,六年完成96个家政劳动微能力点认证。完善行为表现评价,邀请家长督学每日对照“雅言雅行雅量” 标准对学生校内行为进行追踪评价,每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人士对学生行为表现进行问卷评价。

“三同”并进,为“双减”搭好桥。

一是家校协同,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指导学校建立家长督促减负机制,每天由不同年级、班级的学生家长进校督学,将学生午休、大课间锻炼、作业公示等情况作为督学的重要内容,让家长监督学校减负。完善减负反馈机制,指导学校通过家校联系卡、家访等方式,及时获取学生校外作业负担信息,督促家长保证学生睡眠。深化减负交流机制,不定期邀请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家长,到学校进行青春期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亲子沟通等主题讲座,既有效缓解了家长们对孩子成长问题的焦虑,又让好的家庭教育方法和技巧得到分享。

二是校社协同,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积极为学校体育、艺术、劳动、科技等课后服务项目对接资源,通过对接退休教师、非学科类培训中心教师、民间艺术家和大学生志愿者等充实课程师资,充分发挥永川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社会资源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积极推动学校社区合作,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更多学生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中,例如到社区清洁环境、植树造林、探访孤寡老人等,不但拓展了学校课后服务的时间和空间,而且帮助孩子更深度融入社区生活。

三是家社协同,搭建学生自主生长平台。指导学校积极引导家长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增强孩子生活体验感,培养孩子公民责任感。比如三月开展“寻春”活动,组织家长带领孩子到大自然感受春天;五月开展“向劳动者致敬”活动,组织家长带领孩子到工作单位体验职业劳动;十月开展“伟大的祖国 美丽的家乡”活动,组织家长带领孩子到工厂、农村、商场等场所体验中国人的自豪感。通过亲子劳动体验、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实践活动,进一步增进亲子感情,锻炼学生的自主生活能力。

“三新”赋能,为“双减”建好场。

一是组织新队伍,建好“双减”学习场。基于“家校社”协同教育理念,指导学校组建安全、品德、体健、艺术、劳动、科技等各类“教师+家长+社会人员”的师资新队伍。例如,将安稳办干部,优秀保安,安全与健康课教师,交通、医疗等行业家长,市场监督管理、公安、国防等部门联系学校工作人员组成学校安全教育师资库,根据不同安全教育内容,邀请不同人员为学生讲解安全知识。这种融合性的师资队伍既能让学生享受更专业的教育,又能让社会各界人士通过深入教育一线,对“双减”工作产生更深刻的认识。

二是实施新课程,建好“双减”展示场。指导学校深入实施博雅校本课程,举办棋赛、绳赛、球赛、故事赛、听写大赛、玩转魔方、24点大比拼、速算等各种趣味无穷的课程竞赛,充分展示学生能力素养,展示学校“减负提质”实效。指导学校以“博雅·家”为主题,开发家庭教育能力提升课程,通过《爱上运动,拥有健康快乐好心态》《懂规守纪,做有责任感的小公民》等课程直播,组织“学法律话双减”家教沙龙,引导家长在学习过程中提出家教困惑,交流家教心得,展示家教成果。

三是探索新课题,建好“双减”研究场。指导学校将“双减”确定为学校年度小课题,组织教研组聚焦“双减”背景下的课程、课标、课堂、作业、评价等关键内容,面向学生和家长开展调研,共立项21个校级小课题,有效促进“双减”政策更好落实。主动邀请家长、社会人士走进校园,共同参与现代化学校治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教育效果更加突显,促进“双减”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实践所取得的成果除了一张张沉甸甸的奖状外,最珍贵的表现当属:家长、社会工作者以“参与者、教育者、指导者、评价者、宣传者”的身份积极主动与学校携手共育,家长对“双减”满意度提升为98.6%,教师专业发展及科研意识和水平不断提升,孩子们时刻表现出自信与阳光。最重要的是,没有了作业压力,孩子们脸上都挂满纯真快乐的笑容!

03 案例反思

通过对A小学“双减”改进工作的专项督导,永川区督导室随后及时召开总结会议。会上,对做好“双减”督导工作,形成了三方面共识。

一是明使命,督学要“心中有责”。心中有责,即督学要牢记自己的责任。在上述案例中,督学心中明白“双减”督导是一项持续性强的重点工程,坚持将“双减”落实作为挂牌督导的重点,持续深入学校加强指导帮助解决问题,是一名责任督学应有的担当。只有不断深入学习领会国家的教育方针,提升专业化理论水平,才能在督导工作中高站位、高水平引领和指导学校工作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二是勇担当,督学要“眼里有光”。眼里有光,指的是督学要善于发现问题。在上述案例中,该小学教学质量好,师资雄厚,是一所底蕴深厚的老牌名校。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难免有考虑得不够周全的地方。如果督学不善于发现,不善于思考,不敢于提出整改思路,那么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会一直得不到重视。

三是强举措,督学要“脚下有力”。脚下有力,指督学在督导过程中要创新工作方法,帮助学校及时整改。督导是一份责任,更是一门艺术。作为督学,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望、闻、问、切”的督导水平;要通过“经常性督导、专项督导、过程性监测,诊断式督导、介入式督导、调研式督导”等多形式,帮助学校精准把脉、辩证施治、对症下药,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地。

作者丨重庆市永川区责任督学 傅义书、严民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