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以全覆盖督导为抓手,点燃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 中国教育督导 作者: 郭建国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4日

高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出口”,是高等教育的“入口”,是我国教育体系里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阶段。为了督促保障高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湖南积极探索新时代高中教育督导工作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方式,在全国率先将督导评估对象覆盖到省域所有高中阶段学校,为全省高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能、拓宽了赛道。

一、审时度势,顺应高中教育发展的时代所需

开展督导评估是落实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统筹职业教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为实施高中教育督导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督导在推动高中教育发展中的职责任务和方法路径,要求健全完善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督导评估制度,强化对高中阶段学校的监督和指导。省级教育督导部门要统筹带领各级教育督导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作出的决策部署,自觉履行法定职责,从监督角度发力,助力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

开展督导评估是提升湖南高中教育质量的现实需要。湖南省现有普通高中学校726所,中职学校495所,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94.28%。随着出生人口数量的急剧变化,初中生源将逐渐减少,高中教育正从学校挑选学生向学生选择学校转变,亟需从数量规模扩张转向内涵质量提升。当前,湖南省委作出了“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工作部署,省政府正在深入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和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目的在于以点带面、以面带全,不断提升高中阶段学校的办学品质和内涵特色。在“全面提质扩优、狠抓教育质量”建设教育强省的大背景下,教育督导更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破解制约高中阶段学校发展的现实难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中教育的新期盼。

开展督导评估是拓展湖南教育督导优势的行动自觉。2014年,湖南省采用“互联网+教育督导”的方式,创新实施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督导评估,取得了较好成效,积累了工作经验。新时代新要求,实现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提升省域高中阶段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教育督导部门要充分发挥督导保障高中发展环境、规范内部管理、提高办学质量的促进和引领作用,以时不我待的行动自觉,总结经验、强化职能、用好专长,加速推进教育督导部门将工作重点从关注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向高中阶段学校全覆盖转变,督促指导学校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普高与中职、公办与民办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聚力,直面高中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

高中阶段学校督导评估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当好医生和教练员。

聚焦办学方向督“到位”。一督党的领导有没有全面到位。主要是地方党委政府是否在思想上、行动上重视和支持高中教育发展,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否稳步推进,学校是否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没有落实到位。主要是学校德育机制是否完善、德育过程是否规范、德育内容是否丰富,是否形成了“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的全方位育人体系。三督“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有没有执行到位。主要是国家规定课程是否开齐开足,课程标准是否执行到位,是否深化教学改革,是否引导学生开展探究式学习,是否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创新思维。

聚焦办学条件督“落实”。一是紧盯各地是否高标准制定高中教育发展规划,重点关注“楚怡”行动和“徐特立项目”的执行情况,以及对数字校园、智慧校园等信息化“新基建”的投入情况。二是紧盯普通高中特别是县域普高中的标准化建设、教师配备、债务处理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推动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具体举措。三是紧盯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重点查看学校教育教学条件、实习实训条件、“双师型”教师配备、教师培养培训等是否达到要求,分析判断各地达标工作方案操作性强不强、推进举措硬不硬、建设进度跟不跟得上、办学吸引力大不大。

聚焦办学行为督“规范”。毋庸讳言,湖南省依然有个别地方和普通高中学校的教育质量观陈旧,少数中职学校存在专业设置不系统、学生培养目标不清晰、教学研训氛围不浓厚等问题。为此,一方面,要重点督查各地是否认真落实教育评价改革要求,是否存在给普通高中学校下达高考升学指标,普通高中学校是否存在提前选科走班、以课后服务之名行集体补课之实等行为;另一方面,要重点督查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实践实训类课程开设是否到位,学生实习实训是否存在违规行为等问题。通过督导评估,坚决维护高中教育的办学秩序,守住规范办学的底线。

聚焦办学水平督“效能”。评价一所学校办学水平如何,关键要看教育教学效能,这是提升学校内涵品质的必然要求。在评估过程中,要重点关注师生发展、办学质量、办学效果和办学特色。一评各地是否建立了高中学校质量提升长效机制,是否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等关键领域的综合改革。二评学校是否研究制定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方案,是否有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同时参考家长和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三评教师教育教学成果是否丰硕,质量提升激励政策是否落地,在教育特质上,要紧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融合。

三、守正创新,打造高中教育督导的湖南品牌

为打造高中阶段学校督导评估的湖南品牌,坚持在体系上创新、在手段上优化、在范围上拓展,高度重视结果运用,谱写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的新篇章。

健全督导评估体系。一是优化督导评估指标。实施高中阶段学校督导评估,制定一套科学全面的督导评估指标是首要条件。组织专家团队针对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分别研制了督导评估指标体系。既坚持统一性,把“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摆在首位,强调学校党建工作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评价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又注重针对性,根据不同的办学标准、课程教学、队伍建设、办学成效、办学特色等制定评估要点和评估细则,更加契合两种类型高中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实际。二是完善网络监测系统。顺应教育信息化、大数据发展趋势,以现有督导网络平台为基础,构建了全省统一、功能齐全、操作简便的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督导评估监测系统,为高水平开展高中阶段学校督导评估提供权威、客观、可信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支撑。三是增设学生实验操作技能抽查环节。抽取普通高中部分学生进行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的实验操作考查,抽取中职学校部分学生进行专业技能的考查。

创新督导评估方式。一是拓展督导评估对象。将全省所有高中阶段学校一并纳入督导评估范围,实现了普高和中职全覆盖、公办和民办全覆盖。实施大面积、大规模的学校督导,在湖南教育督导发展史上尚属首次。二是线上线下同步实施。按照学校自评、县级审核、市级全面评估、省级统筹评估的工作程序,2022年,督促各市(州)以五年为周期,制定了督导评估工作规划和分年度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全省所有高中阶段学校完成了首次网络自评工作。同时,根据专家网评结果,每年抽取一定比例的高中阶段学校开展实地督导评估,并将实地督导评估结果与网评情况相互验证,确保评估结果真实有效。三是省与市同题共答。2022年,督促指导各市(州)按照年度规划,完成了137所普通高中和51所中职学校实地督导评估。在此基础上,2023年组织10个督导组,对全省27所普通高中学校和9所中职学校进行了省级督导复评,在每所学校现场反馈复评情况。同时,把市级高中阶段学校督导评估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督导复评内容,对其督导评估的组织领导、规范实施、结果运用等工作进行全方位检验,并将市级结论与省级复评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压实市级责任,共同答好促进高中阶段学校高质量发展必答题。

加强评估结果运用。一是抓实问题整改。印发省级复评情况通报,分市州反馈复评发现的问题清单,督促各地各校举一反三、抓实整改,确保改到位、出成效。二是抓实表扬奖励。对省级复评认定为“优秀”等次的学校予以通报表扬和经费奖励,在全省宣传推介优秀学校的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大幅提升“标杆”的影响力。三是抓实追责问责。对存在办学严重违规、质量严重滑坡、有弄虚作假行为等情形的学校,以及被评定为“薄弱”等次的学校,给予核减年度招生计划、全省通报、约谈主要负责人等处理。

四、奋楫争先,推动高中教育改革踏上新征程

当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高中教育关联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既有普通教育又有职业教育,其改革的复杂程度和难度系数不小。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全覆盖督导评估,有助于发掘湖南各地高中教育改革创新案例,既为全省高中教育改革贡献了智慧,也为构建具有湖湘特色的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提供了样本。

挖掘了一批重教兴教典型事例。双峰县委县政府明确普通高中学校教职员工人均绩效工资为全县公职人员人均绩效工资的1.8倍;株洲市二中生均公用经费达6716元,高于省定标准6倍以上;长沙市财政拨款5582万元用于贺龙体育运动学校(中职学校)体育教学与服务人才培养;新化县委县政府安排1439.8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楚怡工业学校实训设施设备购置及办学条件改善。

涌现了一批办学治校经验做法。桃源县一中勇于开拓创新的办学经验,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14家媒体深度报道;新化县楚怡工业学校紧盯人才链、专业链、产业链、市场链,已成为助力县域经济“科学跨越、绿色崛起”的重要平台;祁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大力推进“精品课堂”工程,打造优质专业群共享课程11门,省级精品课程10门;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文化普测合格率达99.38%、专业技能抽查合格率达98.6%。

破解了一批学校堵点难点问题。省级督导复评开始前,广泛收集财政投入不够、生源数量不足、办学条件不达标、专任教师有缺口、办学定位不明确等问题线索,让专家带着线索查问题、盯着问题找原因。实地督导期间,督导组通过校园巡视、推门听课、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帮助学校查找问题短板,严肃反馈复评意见,有力提高了督导评估工作效果。有的地方在督导组驻校前,将积欠学校的1300余万生均公用经费拨付到位;有的地方在督导评估后,即投入2600多万元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有的学校针对督导反馈的问题,立即发布教师招聘公告,补充师资力量。

探索了一批督导评估有效方式。一是做实教学专题反馈。在全省遴选学科名师、优秀专家加入督导组,在每所学校听课不少于15节,并将课堂教学专题反馈作为督导复评的重要环节。专家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专业功底、精湛的业务水平广受教师好评。如,在双峰县一中教学反馈会上,督导组专家的教学讲评共获得26次热烈掌声。不少校长和教师称赞,督导评估的教学反馈非常有针对性,甚至比培训效果还好。二是抓实激励争先举措。一些地方制定了高中阶段学校督导评估激励政策,推动高中阶段学校争先进位、干在实处。比如,长沙市将市直公办高中学校的评估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民办学校的评估结果与年度办学检查挂钩。娄底市对被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学校,以市政府名义奖励2万元、颁发奖牌,在全市通报表扬,并将督导评估情况作为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

(作者: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 郭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