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浅谈督学进课堂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一、要明确督学听课的意义。
  课堂是实施教育的主要空间;课堂是教育质量的第一窗口;课堂教学是教师水平展示的平台;课堂教学是对校长管理能力的检验。
  二、要做好督学听课前的准备
  作为责任督学,首先,听课要了解学校核心文化理念是什么,学校特色是什么,学校教风、学风是什么,听课时看看这些是怎么在课堂教学中体现的。其次,了解学校课程体系建设情况,大小课、长短课是怎么安排的,10%学科实践课整合情况,彰显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是什么。再次,了解学校教学改革的历程,在教学改革中取得了哪些经验。了解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课堂教学不仅是传授知识、训练能力,它还应是师生、生生之间情感交流、思维碰撞的过程,师生应该有积极的情绪体验。课堂不是展示教师的舞台,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课堂教学在学习活动中,应该最大限度的把时间、空间留给学生。在学习活动中,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同伴的赏识和激励。在学习活动中,教师是否关注每一名学生,尊重差异,尊重就是对学生的帮助。学生是求知者,要允许学生出错,教师要学会宽容,能够帮助学生找出错误的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要明确督学听课目的
  了解学校教学质量,教师育人的能力,学生成长状态,了解学校硬件使用情况,给校长提出有参考价值的意见。
  四、督学听课的形式多样
  定期选择学校进行抽样听课,有目的的重点听课,参与学校活动的集体听课,有发挥自身优势的深入听课,督学相约跨校听课,随家长开放听课等。
  五、关于课堂的有效性
  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课堂,学生爱上就是好课。现在提倡生命课堂、幸福课堂,就是让学生自主成长。课改不是轰轰烈烈,而要静静思考,不能光有形式,没有实质。老师把个人的情感带进课堂,不能把情绪带入课堂。课堂是老师设计的,必须有智慧,必须有价值,设计要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培养,能够让学生把有价值的东西提炼出来、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
  六、督学听课后的反馈
  听课后,了解学生的感受,可以和教师进行相互交流。要与学校进行交流反馈,谈出感受,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