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督导跟踪 让监测结果应用落到实处

来源: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教科体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为有效应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推动我区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日前,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市、区责任督学、区教研中心教研员、区教科体局相关科室干部,对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工作进行实地督查、跟踪指导,深入了解各校在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功能房使用、促进课外阅读和减轻学业负担等相关政策规定执行情况,并实时督促整改。

4月中旬,针对《2016年东湖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报告》中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组织辖区内四、八年级学生、教师开展网络问卷调查,持续跟踪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工作的落实情况。区专职督学对数据进行研究、分析,出具《2019年东湖区义务教育阶段四、八年级语文、艺术学科相关因素调查问卷分析报告》,并督促各校自查、整改。

4月下旬,东湖区组织市、区责任督学、区教研员和区教科体局相关科室干部对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进行实地督查,现场随机抽取学生、任课教师、教导主任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进一步了解学校整改落实工作,并向校长当面反馈实地督查情况。

5月上旬,在育新学校教育集团初中部报告厅,区专职督学肖贤同志反馈了一个月以来,网上调查的数据比对、学校自查和实地督查的成效与问题,对焦点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区教科体局副局长周林,市、区责任督学,区教研中心领导和教研员,辖区内20所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样本校校长、副校长、信息教师等共计160余人参加反馈会。

反馈会上公布的一组组数据、一个个实例,让与会代表认识到: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义务教育健康发展的“体检仪”和“指挥棒”。监测结果应用,不是简单的数据分析,更不是简单地给一个结论,而是持续关注“数据”;实地督查,发现“真正的问题”;跟踪督导,推进 “有效的改进”。

只有倡导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树立科学的教育教学观念,才能推动区域教育改革,让每个孩子享有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