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例说教育督导精细化——开学工作专项督导评估可以这样做

来源: 花都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把教育督导工作做得越精准、越精细,教育督导的作用才发挥得越好。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克强总理要求:“要大幅减少各类检查、评估、评价,加强对办学方向、标准、质量的规范引导。”很显然,新时代教育改革要求教育督导工作要提高专业化、精细化水平。

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年年做、期期做,怎么把这样常态化的督导工作做到精细化呢?我们花都区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是这样做的。

制定实施方案,有序开展评估。接到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后,我们立即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实施方案》,内容包括:指导思想、评估检查目的、范围、内容、方法、实施过程、具体工作安排、工作要求及附件(我们制定了8个督导信息采集表册和8个评估量表)。让所有参加评估检查的人员依据这个方案人人会操作;让同一内容不同人员的评估检查结果具有可比性;让所有接受评估检查的单位认同评估检查。

研发评估工具,广泛收集信息。督导评估必须采集大量数据信息,才能做出精准评判。为了帮助所有责任督学有效采集督导信息,我们根据督导检查内容,设计了《2019年秋季开学专项督查情况统计表》《教师信息采集表》《课程设置信息采集》《领导班子基本信息和任课情况》《2019年秋季班额基本情况统计表》《2019年下学期学校各个年级给学生配备教辅资料统计》等8个采集数据信息的表册。我们就8项检查内容分别制定了评估量表:开学条件保障评估量表;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工作评估量表;规范办学行为评估量表;

安全工作评估量表;法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估量表;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改革评估量表;卫生及垃圾分类评估量表;危化品安全管理评估量表。每个量表详细列出了要检查的重点内容、每项检查内容的主要观察点及计分方法、单位自评、检查人员评估等项目。

示例如下:

花都区2019年秋季开学条件保障评估量表(部分)

受检单位:__________________             受检时间:____________________

1.1.png

无论是受评单位还是评估人员,运用这个评估量表都能进行操作。量表中所列的主要观察点既是评估人员所要把握的评估要点,也是受评单位做好这项工作的着力点,非常符合用标准规范引领学校发展的要求。

利用信息平台,精准分析数据。把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到教育督导工作中来,是教育督导必须探索的一条新路,我们这次专项督导进行了有效探索。我们这次运用的是广州市教育局通过政府采购的大连东方之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开发教育督导平台。每个受评单位一个账号,可以自由登录,可以上传资料,可以自评,可以与评估人员在线交流,各受评单位之间不可以互看。每一个评估检查人员一个账号,可以自由登录,可以记录、评估、打分,可以与受评单位在线交流,可以看到自己负责评估的多个受评单位的在线情况,不可以看不是自己评估的受评单位的情况。督导室作为管理者可以有一个或几个账号,可以自由登录,可以查看所有受评单位上传资料情况、自评情况、各位评估人员的工作情况,可以进行网上数据分析和信息归类整理。利用信息平台,精准分析数据,既减轻了督学们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督学的工作效率,还增强了督学们的工作精准程度。

下面展示的是我区初中学校的评估分析情况:

初中共有23所学校,整体情况比高中和完全中学好很多。自查自评工作完成情况达优秀等次的学校有20所,占87%。其中,花东镇大塘初级中学、新雅街清埔初级中学、花山镇华侨中学、秀全外国语学校、梯面镇梯面中学等5所学校自评完成率100%;区实验中学、花东中学、花东镇榴花中学、狮岭镇芙蓉中学、花东镇联安中学、新雅街雅瑶中学、狮岭镇狮峰中学、花山镇花山中学、炭步镇炭步中学、炭步镇第二中学、秀全街九潭中学、花东镇北兴中学、赤坭镇三和庄中学、赤坭中学、花东镇迳口中学等15所学校自评完成率均达90%以上,达到优秀等次。上传速度最快的学校是狮岭镇芙蓉中学、赤坭镇三和庄中学,为100%;达优秀等次(90%)以上的学校有新雅街雅瑶中学、狮岭镇狮峰中学、花东镇北兴中学;达良好等次(80%)以上的学校有:花东镇榴花中学、花东镇迳口中学、炭步镇炭步中学、花山镇华侨中学、赤坭中学。上传档案数最多的是赤坭中学,765份;其次是花东镇榴花中学,321份;区实验中学,319份;花山镇华侨中学,295份;炭步镇炭步中学,262份;花东镇迳口中学,256份。

图片1.png 

广州市花都区初中考评进度优秀率

图片2.png 

广州市花都区初中上传档案数(优秀)

撰写评估报告,给予正确导向。写好评估报告是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的重要环节,是督导评估反馈的重要前提,是督学集体劳动转化为成果的有效载体,是引领受评单位前行的照明灯。写好评估报告的方法很多,我们这次采用的方法是“法规政策引领+典型案例引导”。我们的意图是让所有受评单位知道,这次检查的工作国家的法规政策是怎样规定的,引导他们强化国家教育意志,把各项工作的落实引导到符合国家的法规政策要求上来。另一方面,我们坚持典型引路,发现一些好的做法,以原文附录的形式直接呈现,增强激励效果。

比如,学校安全工作我们是这样表述的:

“ 学校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是教育部发文最多,要求最细的一个方面工作。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的通知》(教基一厅〔2013〕4号),对学校如何做好安全工作,为40个岗位人员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职责。2019年5-9月,教育部、公安部连续两次召开全国会议,部署中小学安全工作。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紧急督查通知。从这次督导检查的情况来看,我区绝大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是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规定和会议精神的。

 案例7:七星小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建设平安校园。1.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增强师生安全责任感和紧迫感;2.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体安全教育,如:禁毒、交通、食品、防火、防溺水、法制教育、国防教育等等,推动平安和谐校园建设;3. 严格执行校外人员进出校园的登记制度,认真履行登记手续;4. 上课时间学校必须锁好校门,严禁外来人员随便进入校园;5. 凡有外来人员到校必须经校长批准后才能登记进入。

案例8:新星学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扎实推进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工作,在去年,学校荣获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学校在校车上安装了GPS汽车行驶记录监控系统,并在校车内安装了5个摄像头,不但可以对学生乘车情况进行查看,而且对校车进行时时跟踪,保障了校车的安全。

案例9:赤坭镇蓝田小学实行24小时安保制度,现聘4名专职保安员,24小时值班,上课期间确保至少2名保安在校在岗,安保制度和器械齐备。

建立问题台账,实行跟踪督导。我们将督导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学校分类别列出清单,每个学校建立一个问题台账,实行整改销号,不整改不销号。加快问题的整改落实,将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强化督导结果的运用,增强督导评估的促进效能。

示例如下:

2019年秋季开学专项督查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审核人:

搜狗截图20200228115742.png

填表说明:1.为方便表格汇总,各个单元格里面如果是数据,请勿填写单位,径直填写整数即可;如没有内容,填“无”或者空白,切勿增加或删除本表里面的列。2.表格不够可增加行。

教育督导是一项专业性、科学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为不断提高教育督导工作的科技水平,把教育督导工作做得更精准、更精细、更有效,我们愿意和各地同仁永远走在互相学习、合作交流、共同探讨、共同提高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