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2023年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督导分会年会暨第四届福建教育督导论坛在闽南师范大学举办

来源: 闽南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督导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

12月3日,“2023年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督导分会年会暨第四届福建教育督导论坛”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一级巡视员于长学、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杨宇、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陈继宗、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督导分会理事长侯慧君、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福建省教育厅专职副总督学黄建顺、漳州市副市长余向红出席开幕式。福建省设区市教育局分管教育督导工作的领导和教育督导部门负责人,福建教育督导智库建设(含培育)单位负责人或代表,以及来自全国28个省份的300余名督学专家参加。

1.jpg

▲大会现场

陈继宗指出,新时代新形势迫切需要教育督导展现新作为。与会人员要按照“督政不忘政治、督学不忘学习、督法不忘方法、督事不忘求是”的要求,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要发挥专家和平台优势,总结督导实践经验,为各地督导实践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要将本次年会中的新经验尽快落实到教育督导工作实践中,引领和推动我国教育督导事业高质量发展。

2.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陈继宗致辞

侯慧君介绍了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重点开展的工作。她表示,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督导分会专注于团结组织全国广大教育督导评估实践和科研人员,开展教育督导战略研究、服务决策咨询、支持督导改革实验、搭建学术和实践成果交流平台。今后,分会将进一步明晰教育督导工作使命,用心搭建各类平台,以更加丰富的服务方式,为我国教育督导事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3.jpg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督导分会理事长侯慧君致辞

吴彬镪表示,闽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于2020年1月在全国高校中较早成立了教育督导研究院。长期以来,积极开展教育督导理论、实践研究以及相关学术交流活动,大力培养教育督导方向的研究人才,为福建省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与会领导、专家深化交流,帮助闽南师范大学提升教育督导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水平,共同为服务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教育督导智慧和力量。

4.jpg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育督导研究院院长吴彬镪致辞

黄建顺受叶燊厅长委托,代表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希望全省教育督导战线的同志加强学习交流,着力互鉴互促;各级教育部门和教育督导机构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同促进教育督导事业行稳致远,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更强有力的专业支撑和制度保障。

5.jpg

▲福建省教育厅专职副总督学黄建顺致辞

余向红表示,近年来漳州市扎实开展对县教育“两项督导”、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落实等专项督导,有效发挥了教育督导的“利剑”作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共同探讨新时代教育督导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更好发挥教育督导的重要作用,为漳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6.jpg

▲漳州市副市长余向红致辞

开幕式后举行主论坛,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一级巡视员于长学,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杨宇,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督导分会副理事长张辉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中国教育学会督导分会秘书长樊平军分别作主旨报告。

7.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一级巡视员于长学作主旨报告

8.jpg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杨宇作主旨报告

9.jpg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督导分会副理事长张辉武作主旨报告

10.jpg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中国教育学会督导分会秘书长樊平军作主旨报告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督导分会、福建省教育厅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闽南师范大学协办,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督导研究院(福建教育督导智库)承办,以“使命与担当: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背景下的教育督导”为主题。12月3日下午,四个分论坛共有28位专家学者演讲、8位专家主持和8位学者点评。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高质量教育治理体系建设与督导制度创新、助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督政”探索、助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督学”创新和教育督导数字化及高质量教育监测体系建设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