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市】强化使命担当 提升业务水平

作者: 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学员 周晓娟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参加此次督学网络培训班学习,聆听课程专家的理论分析,法律专家案例点评,资深督学实操引领,真是一种享受,更增加一种责任。结合几年来的督导经历,感到学习应该贯穿整个督导过程,做好督学就要先学后督,边督边学。

一、入职时学,明职责

记得刚入职时,老督学盛老师拿着一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编印的《教育督导文件汇编》对我说,这本里汇集着最新的市级以上督导文件,督学首先要吃透相关文件。于是,我开始了大量的、系统的学习督导法规,掌握相关的政策,把握具体的工作要求。本期培训中的《中小学挂牌督导的形势和任务》、《教育督导实务》等网课,就明确的教给督学应该干什么,怎么干,为具体的督导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督导前学,明目的

教育及教育督导相关政策与时俱进,我们的学习也要紧跟形势。为确保督导内容的科学性、全面性、综合性,在制定具体督导工作计划之前要有重点的进行学习。本期网络学习中,我选择了《我国教育督导的改革与发展》、《学校教育督导的组织实施》等课程,将督导前的理论认识和实际操作程序进行了深入学习。

例如为了检查督导学校课程改革实施情况,我们按照上述课程指导,设计了督导内容为学校落实课程改革的理念、管理、设置、实施、评价等,通过查看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卫生等,学校音体美等多功能室、实验室的管理及使用,学校食堂的管理及食品安全情况,采取听校长的专题汇报,走进教室观察课堂,访谈干部教师,随机走访学生,查阅相关档案资料等形式进行督导。过程井然有序,发现了学校管理方面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三、督导时学,助提升

学习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微创新》课程后,我们将所学课程内容与督导实践相结合,将被督导的单位视为自己的责任田,带着积极服务、互相学习的态度,与被督导单位平等交流,倾听他们鲜活的经验,了解他们设计活动的初衷,与学校商讨,帮助学校提升。

在与港馨小学领导交流中,我们感到他们抓教师基本功的设想已初成体系,经过梳理,我们帮助其确定了“苦练粉笔字,精心设计课堂,制作演示文稿”三步走方案。通过实践,教师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

四、督导后学,促反思

每一次督导尤其是综合督导结束,鲜活的现实总是给我们固有的理论和经验以冲击。新形势、新情况该如何面对?新问题该如何破解?这对督导工作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要求。就需要督学再学习,再思考:既有对督导依据的再学习,又有对督导策略再研究,更有对督导对象成功做法和存在问题的再梳理。《以信息化驱动教育督导现代化》、《发展性督导促学校发展的上海黄浦区实践》等课程及时打开了我们的思路。

总之,此次培训采用网络选课方式,选我所需,便捷实用,针对性强;理论课程高端,实践课程深入浅出,实操性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