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湖南省】基于本次学习与督导实践谈如何干好责任督学

作者: 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学员 谢跃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2013年9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2014年6月,冷水江市挑选一了批年富力强的学校行政和教学骨干作为专职责任督学,落实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我有幸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几年来,我们责任督学深入各校进行经常性督导和专项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督促学校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推进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一定程度发挥了“让每一所学校都有进步”的作用,也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决策提供了大量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和一些接地气的建议。

下面基于本次网络学习与五年的督导实践谈如何干好责任督学工作。

一、干责任督学,要有良好的心态

责任督学这个岗位在当前机制体制下,并不为人们看好。在具体的工作中,地位尤其“尴尬”,很少被理解,工作开展起来难度大。大多认为就是一个摆设,看上去高大上,什么都可以管,其实什么都管不了,也没哪个听你管。很多人认为是是一个养老机构。当初,领导征求我意见问我愿不愿干这个时,周围的人大多反对我去。但最后我还是加入了这支队伍。一是我不愿辜负领导的信任,二是王柯敏厅长在《湖南省督学责任区学校督导评价指南》序言中写道:“让每一所学校都有进步。”我从这句话中读懂了责任督学工作的职责和意义。我相信,不管在哪个岗位,只要心态好,认真干,都能有所价值。

心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以什么样的心态来从事这份工作。图清闲的心态肯定不会沉下习来干事,图权与钱的心态肯定会大失所望,也是对责任督学责工作职责的误读。二是以什么样的心态来进行学校督导评价。这决定了工作心情和评价的公正客观。心态正,工作起来就会充满激情,工作中就能获得成就感,评价也就会客观公正。心态正与否跟角色定位关系非常紧密。我把自己定位为学校工作观察员、评论员、监督员、指导员的角色,而不是领导,更不是闲人,这样,就样就能与学校、教师建立平等和谐的关系,就能体现存在的价值,就不会气馁,不会抱怨,不会懈怠,就会主动深入学校,贴近师生,创新性地开展督导工作,尽好“接地气”、“促发展”的职责。

二、干责任督学,需要全面的专业素养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的专业素养是是干好责任督学的前提。督学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很强,涉及面也很广,这就决定了责任督学一定要有精湛的专业水平。只有知晓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及关于督导方面的文件,才能做到“依法督导”;只有熟悉督导工作的方式、方法,工作开展起来才不至于“盲从”;只有掌握相关信息技术,确立“互联网+教育督导”的理念,借助高科技服务于督导工作,才能 “与时俱进”。

在学校督导评价时,最底线的一条就是不要说外行话、做外行事,更不能信口开河。因此,督学必须随着教育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学习,不断充电,修炼好内功,认真学习教育新理念、新政策、新任务、新要求,并在实践中很好地加以运用。同时,督学要认真掌握好督导的方法、技巧,真正做到能督,能归纳,能总结,能提出有价值的建议,能写出有价值的督导报告。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督查、指导、评价的作用。

三、干责任督学,需要务实担当,敢查实情,敢讲真话

责任督学的“权威”是干出来的!在现有体制下,只有务实工作,勇于担当,敢查实情,敢讲真话,有效促进学校发展才能赢得“权威”。

在某村小发现有教师在课堂上用平板电脑看小说;在某学校发现有教师数学基础训练基本没有批阅;在某校发现有教师存在违规推销教辅资料的娣;在某中心校发现食堂违规承包……对于这这些我们均毫不留情直截了当地予以指出和批评,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也正是因为我们务实担当,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反映问题,才更好地促进了学校发展。某镇中心学校因我们指出他们对村小管理力度不大,导致村小办学行为不规范,随意性强。他们进一步加强教师常规工作督查,并召开教代会,制定了《教师常规工作管理有关规定》《**中心学校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某村小多年未升旗,德育活动很少开展,我们指出来了,后来校长跟我们讲:“五星红旗在校园又升起来了,现在她也觉得这样才像所学校。”

我们撰写的专项督导报告加上联席会议的当面汇报,给领导决策提供了第一手材料,后来,这些问题全面得以解决,很多决策数据领导是采纳我们的数据,如全市新添置电脑数。我们的报告和建议直接推动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全面加速。

四、干责任督学,要深入细致,贴近师生,要查更要导

举个工作细致的例子。在三尖一所村小的集体办公室发现三年级英语基础训练册从头到尾就每页打个勾,一期来就署了二个日期,再仔细检查多位学生的,都这样,可以肯定是不规范且无效批阅,里面错误百出。按理可以锁定问题了,但我们并不到此为止,而是找来一些学生,详细了解情况,结果发现这个教师工作比较负责,布置了多样英语作业,且全部详细批阅了,与中心学校领导交流,学校也对这位教师的工作充分肯定。再找来这位教师,她说那基础训练册根本就不配套,学生也完成不了,但她担心上级检查时批评,就这样了。我们一方面肯定了这位教师工作负责的一面,也商讨性地指出了这样处理的不妥,容易误导学生,建议她根据实际选择性地要学生做些。在一所中心学校进行课堂教学为主题的经常性督导时,发现四年级作文只有一组,我们就跟到教师办公室,要求检查该班全部学生的作文,结果发现其他的作文大多只批了个日期和分数,根本起不到指导的作用,再检查该教师的其他工作,问题较多,后来,该教师受到中心学校严肃处理。 在督查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指导,坚持督查与指导并重。

五、干责任督学,要及时收集整理信息,做到评价有根有据

督导中,收集到的文档信息我们一般会在该次督导结束后分类整理,图片信息一般是当时或当天回家后就进行处理,删除无用的,给每张图添上描述,再上传至“督导在行动”图片集保存,因为图一多,时间一久,你就分不清哪照的,反映的是什么了。特别是那些能反映学校办学成绩、特色和问题的信息一定要保存好。这样评价意见总结的成绩、指出的问题才有根有据,经得起检验。可以这样说,我们说某校存在某方面的问题时,都是有“证据”的。这样我们说话的底气就是足的,不管你学校再大,校长再“牛”,得讲个理儿。还是那句话:“你高兴与不高兴问题就在那里,不多不少。”

六、干责任督学,要养成写工作日记的习惯。慢慢地你就会有意外的收获

这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小小经验。坚持写,你就有意外的收获。这样,什么时候到哪,干了什么,想了什么,发现了什么就清清楚楚。这样,写报告、总结就容易了,这样,回过头看,原来你并没有虚度,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以上是我干责任督学的历程与体会。作为督导人,或许在当前,这个岗位还比较“尴尬”,但只要有良好的心态,精湛的素养,然后能不忘“初心”,勇于“前行”,也多少能有所作为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