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陈宝生同志在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启动现场会上的讲话

(2019年10月12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现场会,启动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这是我国教育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义务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新中国刚刚迎来70周年华诞不久启动优质均衡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很及时、很有意义,不仅将引领未来义务教育发展的方向,同时也彰显了我们坚定不移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义务教育的决心。

浙江省素有崇文重教的传统,是我国教育发展的高地,具备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条件和基础。此次浙江省有2个县(区)接受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属全国首批。在此,我代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和教育部,向浙江省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也向国家督导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刚才,我们一起观看了专题片,听了督导组的反馈,家军省长也作了很好的讲话。我很受启发、很受鼓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部署。2006年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2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作出系统部署。随后,教育部与各省(区、市)分别签署备忘录,逐一明确了均衡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2013年5月,正式启动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工作。按计划,到2020年,全国95%以上的县级单位要通过国家认定。经过6年多不懈努力,通过国家认定的县级单位已达2717个,占92.7%,实现2020年目标基本没有问题。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必将载入我国教育发展史册。

总结我国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历程,可谓成就巨大、影响深远。一是有效巩固了“两基”成果。基本均衡是在全面实现“两基”的背景下启动的。由于当时条件有限,许多地方“两基”的基础很薄弱,反弹压力大。通过强力推进基本均衡,保持了各级财政对义务教育的投入持续增加,义务教育“重中之重”的地位更加凸显,“两基”成果得到巩固。2012—2018年,小学净入学率从99.85%进一步提高到99.95%,初中毛入学率始终保持在100%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91.8%提高至94.2%。二是有力支撑了国家战略实施。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重点在农村,关键是保障最贫困地区、最贫困人群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这项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促进中西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紧密衔接。教育脱贫是党中央确定的“五个一批”之一,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就是其中一项重大举措。办好乡村义务教育,也是乡村振兴的一项关键内容。通过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为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三是明显缩小了义务教育差距。与2012年相比,2018年普通小学、初中校舍建筑面积分别增长了33%、35%。各类教学设施设备全面更新,信息化条件实现基本覆盖。在许多偏远乡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监测显示,全国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已从2013年的0.724、0.547,分别缩小到2018年的0.426、0.319。四是基本形成了一揽子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的制度安排。为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在城乡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标准、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公用经费向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倾斜等方面作出了相应规定,保障均衡发展的制度框架基本成型。

回顾推进均衡发展所开展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一是坚持将公平普惠作为根本价值取向。无论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公共服务属性,还是我国的社会主义属性,都要求办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的义务教育。我们之所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在于始终坚持公平普惠的定位不动摇,决不让一个县、一所学校、一个孩子落下。二是坚持依法依规科学推进。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法作出了明确规定,国务院作出了明确部署,教育部与各省(区、市)签署了备忘录,细化了各地的目标、任务、举措。在学校建设、教师配备、经费拨款、课程实施等方面,国家层面制定了明确标准,提出了“底线要求”。同时还依据《教育督导条例》,出台专门办法,细化督导评估认定标准,规范了程序。三是坚持强化地方政府责任落实。义务教育实施主体在地方,地方各级政府肩负着首要职责。实践证明,义务教育能不能办好,地方政府特别是省级政府的统筹作用尤为关键。我们注意到,一些中西部省份,尽管条件很艰苦、财政支出压力大,但由于政府高度重视,穷省办富教育、小省办大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很快,成效显著。四是坚持以督导为抓手强力推动。自2013年启动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以来,全国教育督导系统勇挑重担,走遍千山万水,用脚丈量出了一幅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壮丽画卷,将压力传导至全国每一个县级政府、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仅国家级督导评估就开展了149次,参与的国家督学和专家4000多人次,检查学校2.5万所。可以说,教育督导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二、深刻领会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大意义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义务教育发展无止境。虽然实现2020年基本均衡目标在即,但我国义务教育仍面临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教育事业发展对义务教育也提出新要求。义务教育在基本均衡这一起点上,必须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均衡迈进。为此,我们审时度势,提出了优质均衡这一战略任务。

第一,这是一个上台阶的工程。1986年颁布实施义务教育法以来,我们在全国加快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扫除青壮年文盲。这期间最重要最具标志性的工作,就是1992—2011年长达近20年的“两基”普及和“两基”攻坚工作。到了“两基”收尾阶段,我们提出了均衡发展这一战略任务。总体上,我国义务教育发展经历了基本普及、全面普及、基本均衡三个阶段,一个阶段紧接着一个阶段,压茬推进。推动优质均衡,是我国义务教育发展的第四个阶段,也可以说是均衡发展的2.0版。启动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就是要推动我国义务教育在基本均衡的基础上再上台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更好地支撑人才强国、创新驱动等国家重大战略。

第二,这是一个抓引领的工程。做好中国的事情,举旗定向至关重要。我们过去搞的“两基”,现在仍在推进的“基本均衡”,都是如此。目前,基本均衡目标即将实现,义务教育站在新的起点上。为此,我们树立起“县域优质均衡发展”这一新的航标,作为义务教育工作的龙头和统领,指引我国义务教育发展方向。今后一个时期,义务教育的各项工作都要聚焦优质均衡,资源配置要服务于优质均衡,考核评价也要突出优质均衡。

第三,这是一个促内涵的工程。无论是“两基”还是基本均衡,都重在改善办学条件,加强硬件建设,对内涵发展的关注相对不足。抓优质均衡发展,就是要围绕提高质量,推动我国义务教育工作重心尽快从硬件建设转移到内涵发展上来,将更多的精力用于抓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抓师资队伍,抓育人质量,切实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接受高质量的义务教育。某种意义上讲,抓优质均衡就是要抓内涵发展。

第四,这是一个贴民心的工程。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虽然我们已经基本解决“有学上”的问题,但“上好学”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近年来,新闻媒体和一些内参都在反映,教育仍是群众的“烦心事”之一,许多家庭处在“教育焦虑”的状态。在义务教育阶段,仍存在校外培训火爆、“择校热”高烧难退、民办学校办学不规范等诸多问题。说到底,这些问题都是优质资源供给不足、分配不均导致的。抓优质均衡发展,回应了群众关切,有利于推动解决义务教育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准确把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内涵要义

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有特定内涵。2017年,教育部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从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等方面,提出了30多项具体指标。2019年8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工作规程》,进一步明确了有关指标的内涵和政策导向。重点是四个方面。

一是全面发展的理念更鲜明。与基本均衡相比,优质均衡的“优”,首先体现在教育理念上,更加关注每一名学生,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坚持有教无类。义务教育不是针对少数人的,必须实行入学机会均等的全纳教育,面向每一个孩子、服务每一个学生。对不同民族、不同家庭、不同禀赋的孩子,一视同仁。坚持全面落实素质教育。优质不仅体现在智育上,还体现在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上。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评价学校、评价老师、评价学生的标准也要作出调整,决不能简单以升学率评价学校、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一些地区简单以北清率评价干部,这更不可以。坚持因材施教。优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要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从他们各自的发展特点、兴趣特长出发,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让每个学生的潜能都能得到充分发展,都能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二是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基本均衡在硬件建设方面的标准,大都是底线要求。到了优质均衡阶段,硬件配备要着眼于满足学生全面发展需要、满足课程实施需要,体现时代性。不仅要配齐配足,还要管好用好。我们发现,一些地方虽然配备了信息化设施,但处于闲置状态,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一些学校虽然配备了数量不少的图书,但复本多、旧书多,学生喜爱的少、借阅少。今后一定要尽快改变这种情况。一方面,要先补短板。一些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的学校在基本均衡达标后,仍面临一些问题,如仪器设备老化,厨房、厕所等生活设施不完善。一些中心城区的大校额、大班额问题仍未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短板要尽快补上。另一方面,要稳步升级。国家层面在校园、校舍、设备、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高标准和基本要求。要适应义务教育内涵发展的需要,加快提档升级,做到“校校达标”“项项达标”。要特别强调的是,无论补短板还是稳步升级,都不是铺摊子,大搞面子工程,而是要紧紧围绕缩小差距、提高质量的需要来进行。

三是教师队伍更强。如果教师队伍跟不上,即使有一流的硬件条件,也难以办出优质的教育。过去,一些地方在乡村建设了大量校舍,但由于教师队伍跟不上,学生留不住,造成了校舍的闲置。到了优质均衡发展阶段,教师队伍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在优质均衡发展评估办法中,涉及“教师”的指标共10项,占1/3,分量很重。各地要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教师队伍素质要强。大力加强教师培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提高教师培养质量。教师待遇保障要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无论如何也要将教师待遇提上去,特别强调城乡教师收入不能倒挂。各地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幅提高教师收入水平,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吸引优秀人才报考师范专业,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管理制度要强。积极创造条件,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解决好教师编制不足、有编不补的问题,落实好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制度,确保城镇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有更多好老师。要创新教师管理模式,在教师招聘、考核等方面赋予学校更多自主权,拓展教师职业发展空间,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四是人民群众更满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教育领域的体现。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认知是立体的、全面的,不仅对硬件有要求,还要评价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学校管理等,感受“软环境”。基本均衡评估的重点是硬件,同时也开展了群众满意度调查,但权重不是太高,没有作为硬指标。到了优质均衡阶段,将更加突出“群众满意度”这一尺度。在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中,已明确把社会认可度调查作为重要内容。为避免出现指标达标但群众不认可的情况,明确规定社会认可度达到85%以上方可通过。指标合格了,人民群众不满意,这不是真合格;只有指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双合格,才是真正的优质均衡。

四、确保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扎实推进

以今天现场会为标志,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正式启动了。优质均衡是一个很高的目标,需要付出长期努力,久久为功。这里,我强调几点要求。

一是抓政府责任。义务教育主要是地方事权,办好义务教育是地方各级政府的法定职责。开展优质均衡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就是要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法,强化政府责任。各地教育部门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将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将义务教育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保持重视程度不减、投入力度不减、工作力度不减。要加强省级统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协调力度,将推进优质均衡的责任分解到各个部门,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把推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具体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抓科学规划。对优质均衡,国家制定了统一标准,明确了具体要求。各地要主动对标,找准差距和不足,结合实际制定好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和举措,提出合理进度安排。要以编制规划为引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有计划、有组织地积极推进。要充分考虑和结合各地实际,在推进中总结,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统筹规划、典型引路、严格标准、实事求是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三是抓改革创新。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实现优质均衡必须依靠改革,同时,启动优质均衡国家督导评估认定,也提供了深化义务教育改革的重大契机。要以优质均衡为引领,深化义务教育综合改革,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中面临的深层次问题,逐步破解制约优质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各地要着力在教师资源均衡配置、义务教育学校规范招生、教育经费合理使用、课程规范实施、学校精细化管理、考试评价、家校协同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为优质均衡发展营造良好制度环境,引导和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是抓督导评估。教育督导在实现“两基”、推进基本均衡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推进优质均衡发展中,要继续重视并发挥好教育督导的作用。对教育督导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长牙齿”,真正形成震慑。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我们研究制定了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文件,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已审议通过,近日将提请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这个文件着眼完善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提高教育治理能力,聚焦督导“长牙齿”,对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体制。重点是完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强化问责机制,创新督学聘用和管理机制等5个方面。文件明确规定,要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评估认定。各地要结合实际,把这项督导评估组织好实施好。各级教育督导部门的同志要讲政治、懂教育、敢担当,善于发现问题,敢于亮剑。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通过督导评估推动解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将成果真正体现在学校面貌变化上、体现在教师和学生发展中、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

同志们,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我国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持续推进,把这项利教利民利国的好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书写新的篇章、铸就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