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胡标发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

来源: 中国教育督导 作者: 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标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4月10日,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召开了局长办公会,会议就如何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的全国教育督导战线疫情防控视频督导暨2020年重点工作推进会提出的“不缺位、当主角、当优秀”的工作要求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完善了《花都区教育督导2020年工作要点》,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树立教育督导权威、彰显教育督导活力。

抓学习,把各方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推进区领导带头学、区政府教育督委会全员学、区教育局党组专题学、各类督学反复学。在学习中做到“三个结合学”:一是把《意见》精神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二是要把《意见》要求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结合起来学;三是要把《意见》工作部署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学。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分别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现代化等进行了整体部署和顶层设计,颁发了一系列文件。我们把这些文件连同《意见》汇编成学习集子,把这些文件中提出的教育督导的职责要求摘编出来,把学习贯彻《意见》花都区要解决的有关事项分类别列出来,提供给各位学习者。通过学习,让大家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为什么要颁发《意见》,深刻领会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领会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就是要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能够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发展到位。

抓落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文件再好只停留在学习层面是不够的,重在抓好贯彻落实。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最终落脚点是三个,即教育督导的三大职能:督政、督学和监测。区县级教育督导是国家四级教育督导体系中最基层的一级,区县级教育督导机构要履行教育督导三大职能,我们认为要做到督政到“底”,督学到“边”,监测到“点”。特殊时期的防疫督导,我们坚持督疫到“细”。

其一,督政到“底”。花都区今年启动了“教育强镇”评估,共28项指标,强化了镇政府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规划、环境优化、周边治理、控辍保学等方面应该且可以承担的职责。对于督导评估达到优秀等次的,申报继续保留“广东省教育强镇”称号。强化镇政府教育履职评估,是完善我国政府履职评估4级体系中“最后一公里”的需要,是完善我国义务教育实行“以县为主”管理体制的需要,是贯彻落实《意见》加快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其二,督学到“边”。花都区幼儿园、中小学、中职、特教等全部纳入到了督导评估范围。综合督导正在制定整体规划,5年为一个评估周期,具体到每一间学校(幼儿园)评估周期与校(园)长任期届满时间基本吻合。常规督导统筹各方面评估检查事项,实行归口管理,运用挂牌督导机制,充分发挥责任督学作用,探索“互联网”+教育督导方式,坚持原生态迎检,切实减轻学校迎检负担,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提高督导评估效率和水平。专项督导紧扣教育教学改革热点、人民群众关切的焦点和区委区政府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交办的事项,及时高效完成。有效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有效促进各学段各类别教育质量快速提升。

其三,监测到“点”。区县这一级监测重点是做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工作。目前,我区已经制定《花都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施方案》,由分管教育的副区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教育局局长担任执行组长。我们对近四年《花都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进行了二次解读,对存在的问题及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度分析,整理出了6个监测学科存在的114个问题,分别给政府职能部门、学校、教师、家长提出改进工作建议115条,我们将对这些问题实行跟踪督导。我们的整改目标是在区政府的统筹领导下,政府各相关部门、全教育系统迅速动员起来,共同努力,协同作战,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实行“清零行动”,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其四,督疫到“细”。自教育部发布“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花都区组织全体督学,对所有学校、幼儿园先后进行了两次“防疫”专项督导。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全国教育督导战线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后,4月11日,我区在圆玄中学举行大规模的防疫模拟督导、开学流程规范演练及中学校长全员培训。把教师、学生全员入校,全面开学复课每一环节、每一方面的工作细节细化,进行全面演练、全面规范、全面督导,切实保障开学复课工作顺畅、师生平安。

抓创新,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要所突破。什么是改革,改革就是创新,没有创新,就不是改革。花都区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机构大起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花都区已经成立了“花都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按照《意见》要求,我们又新增了宣传部、体育局和团委3个成员单位(区委组织部之前已经是花都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进一步完善和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花都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机构一直都在运行中,督导室主任是教育局党组成员,教育局领导干部实职。督导室还设有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督学室,共有12名专职督学,独立行使督政、督学、监测职能。

二是机制强起来。在区政府直接领导下,最近,我们根据《意见》制定了花都区教育督导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问责等8个制度,明确了各项制度的适用对象和范围、主要内容、工作程序、基本要求、处置方法等,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是队伍壮起来。我们严格按照《意见》要求,配齐配足配好专兼职督学。通过“高级人才引进计划”,聘请了一位教育督导首席专家;督学室有8名专职责任区督学,其中,有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中学高级教师1人;曾担任过区直属学校正(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6人。通过选调、竞聘方式补充、调整、充实兼职责任区督学50名。现在,我区专、兼职督学共148人,每位责任督学负责学校2-4所。

四是威信树起来。我们要树立的威信不是教育督导机构的威信,不是督学个人的威信,而是要强化教育督导运行机制的推动力。我们将切实抓好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问责等8项制度的落实。通过这些制度的落实,有效保障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落地生根,有效保障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各项工作要求顺利实施,有效保障教育事业朝着按照党中央要求、符合国家意志、满足人民需求、促进学生发展的方向健康、和谐、快速发展。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正当春天到来之际,中办国办联合印发《意见》,全国教育督导如沐春风,我们要竭尽全力将这缕缕春风吹绿花都大地,催生花都教育勃勃生机、喜获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