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青岛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现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

来源: 督导局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近年来,青岛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制度逐步健全、体系日趋完备、队伍不断壮大、管理日益规范,基本实现了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全覆盖。

一是管理体制不断完善。2018年,青岛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完成了新一届兼职督学聘任,重新划分了督学责任区,完善了督导程序,汇编了《责任督学工作手册》,目前正在推进特约督学的选聘。各区市也都注重建立健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健全管理模式。局属学校责任区共划分为7个大区23个责任区,实行“督导室—大区—责任区—学校视导员”四级管理体制,覆盖全部50所直属学校、幼儿园(含民办学校)。市北区建立起四级立体化的挂牌督导管理模式,即“督导室统管全区、教育学区调度责任区、责任区督导学校、校级督导员协助配合”的管理架构,组织管理顺畅,职能分工明确,工作落实到位。崂山区实行了“区督导室—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小组”三级管理体制,设立六片督学责任区,152个挂牌督导小组,覆盖区内全部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和成教中心。莱西市实行“督导室—片区—责任区—学校督导联络员”四级管理体制,设7个片区,33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含4—6所学校(园),每个片区设片区长一名,每个责任区设组长1名,每所学校设教育督导联络员1人。平度市构建“市、镇、校”立体督导格局,由18个驻镇教育督导组整合成6个驻镇教育督导组,对应设6个督学责任区,6名驻镇兼职督学,同时每个责任区配备16-20名校级兼职责任督学,学校设有教育督导员,全市学校幼儿园实现了挂牌督导全覆盖。

二是责任督学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市专兼职督学总人数为1422人,承担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任务的督学有1000余人。2018年5月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聘任了112名第八届市兼职督学,其中承担局属学校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任务的兼职督学53名。李沧区聘任专兼职督147名,为每个责任区配备两名专职督学,每所中小学校配备两名挂牌兼职督学,每个责任区配备3名资深幼儿园园长,负责区域内幼儿园的督导工作,每个学校配备了督导联络员。即墨区从退职的中小学校长和业务科长中聘任了19名业务骨干充实到了专职督学队伍,将专职督学分为教育经费、办学条件、办学行为和教育管理四个小组,每学期按计划、按方案开展随机督导工作,每周都有督导安排,与挂牌督导协调推进。

三是督导方式不断创新。局属学校责任区实行“每月一主题”,围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规定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的“八大工作领域”,开展挂牌督导。为克服传统督导记录录入和呈现方式单一、督导过程难以实时管理、督导结果难以及时利用等问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我市为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量身定制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信息化工作平台”,已正式开通运行,以信息化提升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效率和水平。目前,已经有近3000所学校(幼儿园)、1000余名督学上线,基本实现了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全覆盖。试运行期间,责任督学通过平台提交督导记录表3129份,督导意见书1291份,有力督促了学校规范办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征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将会越来越突出。市南区开展需求式督导,在常规督导基础上,责任区督学与学校加强联系,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了解掌握学校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难题、困扰,对学校进行集体会诊,并将区域工作优秀经验和做法提供给学校作为参考,共同找出解决难题的方法,促进学校高质量。李沧区创立了“DCI”(需求、合作、改进)的督导模式,使学校变“被督导”为“我要督导”,使督导由指令性变为服务性。崂山区的“三环节五步工作法”,对挂牌督导的流程进行优化创新,使督导更加高效。城阳区利用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体系,全面完成150所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区级督导检查任务。西海岸新区建立“六统一”工作模式,实施“六步督导法”,规范落实督导环节。即墨区实行了“两听”“四看”“五阅”“五访”工作策略,确保督导评估结果的准确性。

四是作用发挥越来越突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作为一项推进教育治理方式转变的创新制度,到目前已成为转变政府管理职能、改进管理方式的有效途径,成为加强学校监管、指导学校发展的重要举措,成为规范办学行为、发展素质教育的有力手段,成为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实保障。市和区市各级责任督学认真工作、尽职尽责,就像“片警”一样督促、指导学校,解决了教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贡献,得到学校的认可、社会的赞誉。

下一步,将针对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和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如幼儿园“小学化”、大班额、课业负担、校外培训,教育资源配置、招生收费、分班编班、校园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继续加大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