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为幼教护航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高莉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日前,教育部颁布《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要求每所经审批注册的公办园和民办园都应当配备责任督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的实施,标志着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全面启动。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教育督导的重要形式之一,指的是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为行政区域内每所经过审批注册的学校配备责任督学,对学校实施经常性监督的工作形式。应该说,挂牌督导制不是新鲜事物,2013年我国开始推行的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在各地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又正式把幼儿园纳入到挂牌督导体系中。今后,每所幼儿园将与中小学一样,在园门显著位置悬挂一块督导公示牌,标明责任督学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基本信息。

根据幼儿园的工作特点,挂牌督导的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管理情况、规范办园情况、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等,责任督学每月不得少于一次进园督导,这无疑对促进幼儿园安全管理、规范管理、规范办园、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校园安全是重中之重,一时一刻都不能松懈。校园安全工作是挂牌督导的重要内容。责任督学不仅要巡视幼儿园在食品卫生、消防、防溺水、防震等方面是否安全达标,是否开展师生安全教育,是否具备完备的校园风险防控措施,还要联动乡镇(街道)、派出所、社区等外部单位,将幼儿园周边的安全隐患一一排查,并督促整改。如果发生危及幼儿安全的重大突发事件或重大事故,责任督学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督促处理并加以汇报。

目前,虽然幼儿园规范办园有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但政策完备不等于监管到位,现实中幼儿园的日常规范管理工作大部分还是由园方自主控制,缺乏外部监管,很容易造成管理盲区。在这种背景下,建立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势在必行。责任督学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进行全方位、过程性地监督指导,及时发现、制止、纠正各类问题苗头,督促纠正不落实的工作、不规范的行为。

责任督学是政府、幼儿园、家长、社区、教师的桥梁。对政府来说,责任督学就像基层的片警一样,有效延伸了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视角与触角,解决了教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对学校而言,责任督学的工作重点在“督”也在“导”,帮助幼儿园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学生家长如果有问题,也可以随时找责任督学反映。

哪里有教育需求,哪里就有教育督导。认真接受督导是每一所幼儿园的基本义务,挂牌督导绝不同于行政检查,更不是一般性的教育教学活动,对此必须有清楚认识。各级各类幼儿园必须接受责任督学的监督,积极配合责任督学入园督导,对督导反馈的问题要进行认真整改,不能关门拒督,不能虚假迎督,更不能光检不改。上级教育部门要真正赋权,重视责任督学建议和督导结果,对拒绝、阻挠责任督学督导和不按要求整改的幼儿园,教育督导部门将按照规章严肃处理。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讲师)